是药三分毒 感冒药可导致肝衰竭

时间:2013-05-03 09:40来源:未知 作者:奇奇   投稿
 

 

  一个20岁的花季少女,却因服药出现不良反应后没及时停药,最终诱发急性肝衰竭在昨日离开了人世。重医附二院感染病科肝病中心医生张大志提醒,市民在服用药物后,一旦出现副作用要及时停药,并到医院检查肝功能。

  哪些药物可致肝衰竭

  除了抗生素,以及治疗结核、乳腺增生的药物外,感冒药物,比如散利痛、白加黑等,也容易引起肝衰竭。

  一个20岁的花季少女,却因服药出现不良反应后没及时停药,最终诱发急性肝衰竭在昨日离开了人世。重医附二院感染病科肝病中心医生张大志提醒,市民在服用药物后,一旦出现副作用要及时停药,并到医院检查肝功能。

  20岁女孩吃药致肝衰竭死亡

  张大志表示,这个女孩是重庆某高校的大一女生,一个半月前,检查出患结核,到当地医院就诊,并开始服用抗结核的药物。半个月前,女孩出现全身乏力、食欲不振等症状,但她也没太在意,继续服用药物。

  直到10天前,女孩全身出现黄疸紧急入院,检查出已诱发急性肝衰竭,医生立即使用人工肝等综合治疗,但病情仍不断恶化,昨日下午离开人世。“急性肝衰竭的死亡率高达80%,而且发展迅速,一两周内就能夺命。”张大志称。

 

  服药后出现不良反应需停药

  张大志称,急性药物性肝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,有很大部分患者都是忽视了服药后的副作用所致。因此,市民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药,一旦出现不良反应马上停药。服药后的哪些症状要引起注意?张大志说,出现乏力、食欲下降、恶心、呕吐、皮肤和巩膜发黄、小便黄等症状,就该及时停药了。到了比较严重时,就会发生重度黄疸、出血,或肝昏迷、肝衰竭甚至死亡。

  张大志说,大家也不要太害怕,现在药物性肝病的病人越来越多,但绝大多数药物引起的肝功能损害通过停药就可迅速缓解。一般来说,患者停药后两周,肝功能会出现好转,如果30天内不反弹,则说明基本治愈。“所以长期服药或大剂量服药后,一旦出现不适情况,一定要及时就医,验血并做个肝功能检查。”张大志建议。

  感冒药染发剂也可致肝衰竭

  张大志提醒,市民在服用经肝脏代谢的药物时,更是要留意服用后的不良反应。哪些药物要加倍注意呢?除了抗生素,以及治疗结核、乳腺增生的药物外,我们经常服用的含有“对乙酰氨基酚”的感冒药物,比如散利痛、白加黑等,也容易引起肝衰竭。

(责任编辑:奇奇)
    转播到
  • 罗格传媒集团旗下网站 Copyright@ Rogge Media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
  • 女人私房话 www.nrsfh.com 地址:北京市朝阳区朝阳北路83号